蛤蠣絲瓜烏龍麵DSC09418.JPG  


天氣轉涼,湯麵的季節也來了。即使身邊只有平底鍋只要掌握好水量與食材尺寸大小也可以方便作出湯麵。

食譜來源:
木不子改編自中餐丙級實作考題

食材:

蛤蠣,150g
手工烏龍麵,1分
絲瓜,半條(中型)
薑絲,適量
紅蘿蔔絲,適量
飲用水(湯),500cc


調味料:

鹽巴,適量

器材:

平底鍋,



步驟



1.備好食材。
2.手工烏龍麵額外用一鍋水煮熟,備用。
3.一邊煮烏龍麵的同時,將其他材料切備完畢。
4.500cc水放入鍋中煮滾。
5.放入絲瓜與紅蘿蔔絲,持續加熱。
6.再次沸騰時即可加入蛤蠣與薑絲。


7.此時可將火調大,煮至沸騰,倒入些許米酒,確認蛤蠣都開口後,即可。
8.擺盤:先將麵放入碗底。
9.將蛤蠣放在烏龍麵上。
10.絲瓜呈放射狀擺放。
11.最後倒入熱湯,稍作整理即可上桌。

 

木不子的小心得:

 1.使用平底鍋煮湯麵或湯類,水一定要蓋過食材。可以增加水量(須考量是否喝得下這麼多湯)或是將食材切扁平狀來達到此目的。
2.以前木不子煮湯麵也是很隨性的將一切食材倒入碗中,偶爾心血來潮用筷子整理一下。中餐丙級的訓練過程,才了解那樣太"居家",在老師眼不及格!以下附上對照照片,讓大家了解居家與專家的差異XD不過雖然已經用了專家教的擺盤法,中間的蛤蠣與薑絲們還是有進步空間(汗)。總之,只要多用點心,食物看起來會更美味!

對照組2.jpg   

3.手工烏龍麵調理方式可向販賣攤販詢問,或是參考產品外包裝說明。麵攤說煮湯麵時將烏龍面額外煮熟再放入,才不會讓湯頭混著黏稠。
4.蛤蠣下鍋前,務必詳細檢查將破裂與不良的蛤蠣去除,避免一顆破蛤蠣,壞了一鍋湯。將蛤蠣互相敲擊聽聲音辨別好壞是一個方法,不過目前練習把好壞的聲音用文字形容中。

感想

 冷冷的天氣,最適合來一碗熱騰騰的烏龍麵,蛤蠣的鮮味搭配絲瓜的甜味,豐富了味蕾也溫暖了身子。
arrow
arrow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