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燒豆腐  

冷天氣吃熱騰騰的豆腐是一種幸福的享受,豆腐不論是煎煮炒炸都十分美味。

食譜來源

改編自中餐丙級考題<紅燒肉塊>

食材:
板豆腐,2格 
蔥,1條 
蒜,1顆 
油,1/2茶匙 


調味料:
醬油,20cc
砂糖,1茶匙
鹽巴,視個人口味調整
水,25cc 


步驟




1.材料備妥。板豆腐切塊後,先倒入醬油上色。
2. 蔥段與蒜壓扁。
3.平底鍋放入油,開小火。
4.放入蔥蒜炒出香味。
5.倒入醬油與糖與5cc飲用水,持續烹煮。
6.一邊烹煮一邊攪拌,至出現醬油與砂糖的香味。

7.放入豆腐與15cc飲用水,蓋上鍋蓋以小火持續悶燒,每5分鐘翻動豆腐一次,使之均勻上色;期間若醬汁收乾可再加入適量飲用水。
8.盛盤,上桌。

木不子的小分享:
1.紅燒是以醬油和糖作為醬汁基礎的料理法,先將醬汁煮出香味,再將食材放入燜燒。
2.紅燒料理最忌諱將醬汁燒乾,過程一定要適量添加飲用水。
3.紅燒料理的蒜頭不需切末,蒜頭末會讓醬汁看起來混濁不清澈,料理外觀扣分。
4.紅燒的絕竅學起來,可以運用在各種耐煮的食材 ex 紅燒竹筍,紅燒馬鈴薯,紅燒大根 ,紅燒雞翅 等等; 再將基本醬汁作個調整,就可以變成蔥燒雞翅或是薑燒豆腐。
5.紅燒料理醬油的選擇以深色醬油(老抽)較適合,燒出來的料理色澤漂亮。
6.將板豆腐泡在醬油中可以上色,縮短料理時間。
7.以平底鍋料烹調紅燒料理,若食材份量不多,請選擇小型平底鍋,否則食材不易吃到醬汁。若以中式炒鍋料理,由於鍋底圓弧面設計,可集中醬汁,較不易遇到此問題。
8.木不子練習丙級考試時,廚房師傅都是將紅燒的食材先過油,一方面口感更好也可以保持食物的外型,木不子因為不想剩下一堆油所以省略過油的步驟。在網友lifeisgood0414分享了可以先將豆腐煎成金黃色再紅燒的好方法,害怕過油又想要有酥脆口感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食後感想:
簡易美味的豆腐料理,最適合秋冬天的家常菜!

arrow
arrow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