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油煙香蒜空心菜DSC00538.JPG  


空心菜是個很大眾化的食材,幾乎所有的自助餐麵攤小吃店都會有,除了擁有豐富的纖維素,空心菜更棒的好處是因為蟲害的問題不嚴重,所以通常不太會有農藥的問題。
因為空心菜鐵質含量較高,很容易在料理過程氧化變黑,一般料理書都會建議大火快炒空心菜保持空心菜的色澤,或是添加醋與檸檬之延緩氧化速度。彙整自己嘗試了幾次的心得分享給大家。不論再忙都要多吃青菜!

食譜出處:
改編參考阿基師炒空心菜的祕訣影片  (可上Youtube搜尋)

食材:
空心菜,半把
蒜頭,2顆
檸檬汁/醋,1/2茶匙
飲用水,25cc
橄欖油,5cc


調味料:
鹽,適量


步驟




1.食材洗淨備妥,蒜頭切片,空心菜切段。
2. 將油與水混和,放入鍋中,並加入蒜頭,中小火加熱到水滾。
3.放入空心
梗部。
4.蓋上鍋蓋數30秒,開蓋翻炒一下,再蓋上鍋蓋數10秒。
5.放入空心菜葉。
6. 倒入檸檬汁。


7.翻炒至菜葉顏色變亮,不超過2分鐘。
8.起鍋前加入鹽巴調味。
9.盛盤,起鍋。

 

阿基師炒空心菜秘訣影片觀賞筆記:
1.水耕的空心菜比土耕的更不易變黑。
2.土耕空心菜第一、二期收的空心菜,不易變黑;空心菜的莖旁長出嫩芽,表示老了。
3.使用不沾鍋很適合,避免鐵鑄鍋。
4.雞湯:醋=10:1的比例料理。
5.重要秘訣:大火快炒。


木不子的心得:
1.不論是放醋還是檸檬汁,只要不超量,不會讓空心菜變成酸的,阿基師說過醋的味道會隨著翻炒加熱跑掉,自己嘗試檸檬汁,成品的味道也不會有強烈的檸檬味。僅有一次不小心失手放入太多檸檬汁,空心菜吃起來有淡淡的檸檬香味,但原則上並不突兀。
2.空心菜的新鮮度與翻炒時間都會影響色澤,一開始嘗試不成功不用氣餒,因為顏色黯淡的空心菜一樣很美味。
3.準備一桌飯菜食,炒菜類的成品可以最後出菜,可避免菜餚在等帶過程中持續變色。
4.關於大火快炒,木不子投降,完全沒有中餐廚師的架式>"< 一下被師父說火太小,一下被念炒過頭>"< 所以還是朝著自以為優雅的煮飯婆前進好了XD


食後感想

簡易快速的蒜味空心菜,大家一定要動手試試看!


  

 

arrow
arrow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