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蕉燕麥鬆餅 

莫非定律總是不斷在廚房發生,平常看櫥櫃中麵粉到處跑,到了想做鬆餅才發現麵粉罐已經見底,透過空空的罐身只看到擺在後方的燕麥片,抱著一定要吃到鬆餅的決心,嘗試用燕麥粉(將燕麥打成粉)取代麵粉製作鬆餅,沿用上次全蛋打發的鬆餅做法,此次的香蕉燕麥鬆餅多了燕麥QQ的口感,較一般鬆餅更有嚼勁!

食材:
雞蛋,1顆 特細砂糖,1湯匙 橄欖油,1茶匙 熟透的香蕉,1根 飲用水,80cc 即時燕麥片,60cc


食譜來源:
參考免泡打粉香蕉鬆餅


步驟




1.食材備妥。
2.燕麥片放入食物調理機。
3.將燕麥片打成粉狀。
4.燕麥片放入飲用水中攪拌均勻。
5.全蛋放入砂糖。
6.將全蛋打發:蛋糊顏色變淺,舉起打蛋器,蛋糊流下後會在蛋糊表面停留至少1秒才沉入。加入橄欖油,拌打均勻。



7.香蕉用叉子搗成泥。
8.將香蕉泥拌入燕麥糊。
9.將香蕉燕麥糊攪拌均勻。
10.倒入1/2打發全蛋於香蕉燕麥糊中。
11.攪拌均勻後,再倒入剩餘的打發全蛋。拌勻即可。
12.平底鍋,倒入橄欖油,用餐巾紙將鍋面塗油。開中火熱鍋。


13.倒入麵糊,蓋上鍋蓋,轉中小火,煎45~60秒。
14.打開鍋蓋,可看見鬆餅上有許多氣孔。
15.翻面再煎30~45秒即可。
16.盛盤,上桌。
17.NG畫面:
煎煮時間請依據爐火大小做彈性調整,不同顏色的鬆餅讓我們學會如何掌握火侯與時間XD

木不子的小分享:
麵粉製作香蕉鬆餅的訣竅,食譜請參考http://cupcook.pixnet.net/blog/post/38675438

1.如果完全按照海綿蛋糕法,直接將麵粉加入打發的全蛋中,由於鬆餅的麵粉比例較高,拌合不易且過程容易消泡:(所以務必先將麵粉與香蕉糊混和。2.沒有加泡打粉的鬆餅,蓬鬆的口感來自於麵糊中的空氣,煎煮時一定要熱鍋,讓麵糊中的空氣受熱快速膨脹。溫度過低容易造成麵糊中的空氣還來不及膨脹就消氣流失的現象,鬆餅吃起來就不會鬆軟!
3.香蕉泥的顆粒大小可以隨個人喜好調整,如果喜歡鬆餅中帶有香蕉顆粒,就不要用的太碎。
4,蛋糊與香蕉麵糊混和過程中,分次加入蛋糊可以有助於兩者的混和。
5.此食譜份量可作出直徑七公分的鬆餅4~5片。
此次用燕麥取代麵粉做了以下修正:
1.飲用水分量提高,因為燕麥需要吸收一定水分才會軟化。
2.烹調過程加上鍋蓋,希望能讓燕麥變得更軟,縮短烹調時間。
3.不喜歡看到香蕉氧化變色的朋友,可以添加適量的檸檬汁延緩香蕉氧化變色。
4.用燕麥粉取代麵粉的麵糊黏滯性較高(換句話說,流動性較差),做出來的鬆餅也比較厚,約兩公分。

食後感想

此次的香蕉燕麥鬆餅多了燕麥QQ的口感,較一般鬆餅更有嚼勁!當早餐特別適合!

arrow
arrow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