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434.JPG  
阿基師分享的偷吃步,主要運用「低溫冷凍破壞食物組織法」,達到加速烹煮根莖類食材的目的。根據阿基師所說:冷凍紅蘿蔔放入滾水鍋中煮,煮熟煮軟的速度,比一般沒有經過冷凍的快上5倍。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

說到冷凍破壞食物組織,木不子回想起小時候覺得葡萄和香蕉冰在冷凍庫很像冰淇淋很好吃,於是有一天也把蘋果放進冷凍庫,希望可以吃到蘋果冰,後來木媽看到結凍的蘋果差點沒暈過去!蘋果冰淇淋的計畫想當然也是徹體失敗@@結凍的蘋果硬的跟石頭一樣咬也咬不動,太傻太天真的木不子以為解凍就可以變回原本的蘋果,就這樣看著蘋果開始出水變得爛爛的。現在想想如果是要煮蘋果泥冷凍蘋果應該很適合XD 純推測,歡迎大家嘗試!

回到重點,除了在網路上看到阿基師分享的偷吃步,冷凍加速食物料理速度的概念在冷凍庫的幸福生活提案一書中也有提到,不過該書處理馬鈴薯時,有多一個泡水的動作,避免氧化發黑,在阿基師的方法則沒有用到。木不子將兩種方法一起做了對照,看看是否可以省略掉泡水的動作!

參考資料:
阿基師偷吃步快速燉煮根莖類食物 
冷凍庫的幸福生活提案 p134 & p140

食材:
紅蘿蔔
馬鈴薯
地瓜

步驟:

DSC03434.JPGDSC03437.JPGDSC03438.JPG

1.食材洗淨備妥
2.食材去皮
3.將馬鈴薯 紅蘿蔔 地瓜 切滾刀,或是依據想要的形狀切割。  

 DSC03440.JPGDSC03441.JPGDSC03442.JPG     

4.馬鈴薯與地瓜較容易因為氧化變黑,泡水3分鐘,取起甩乾水分。
5.將切塊後的食材放入保鮮盒。
6.保鮮盒送入冷凍庫。

木不子的小分享: 
1.為測試泡水的差異性,木不子僅取半分的馬鈴薯與地瓜進行泡水,並放在小的保鮮盒。
2.冷凍庫的幸福生活提案書中使用餐巾紙將泡水的馬鈴薯水分吸乾,木不子省略此步驟。
3.木不子使用飲用水來泡水。
4.冷凍過後的食材取出後毋須解凍,直接放入鍋中進行燉煮即可。
5.泡水差異性實驗結果明天揭曉~~~~

 

【根莖類相關料理】
日本居家料理_咖哩杏鮑菇

 

arrow
arrow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