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茶泡沫

倫敦週報《觀察者》刊登了由四位分子料理先驅、大師發表的聯合聲明。為了澄清公眾和媒體對他們的烹飪研究的誤解,Ferran Andria, Heston Blumenthal, Thomas Keller和Harold Mc gee把分子料理總結為一下四點:

  1. 分子料理的原則是:公開、正直、非凡。
  2. 分子料理的基礎是:保護傳統烹飪,並在此基礎上進步。
  3. 分子料理的核心是:革新,包括原料、烹飪技術、廚具的革新和資訊的拓展。
  4. 分子料理的信念是:人性,只有人與人之間互相交流才能真正發揮出分子料理的潛力。

第一點是針對一些人認為分子料理的食物如同工業食物,加入化學添加劑,只求效果,不管人體健康而提出了。所有分子料理所採用的原料都是經過化學家,醫學 家,生物學家研究和鑒定,對人體無害的。

第二點是針對一些傳統廚師和傳統美食家認為分子料理是對傳統的背叛而提出了。分子料理追求的是完美,它首先肯定傳 統的烹飪方式,再既定最佳的口味和口感,並找出傳統烹飪無法解決的問題的解決辦法。

第三點是既定了分子料理的革新範圍,也可以說這個範圍非常的籠統,基本 包括了美食的所有方面的革新。

第四點的提出是要求全世界的分子料理專家門竭誠合作,打破過去那種閉門研究,秘方不外洩露的狀況,以推動整個分子料理的發 展。

雖然,分子美食學已經被廣泛的認同,然而這並不是他的終極目標, 或者Nicholas Kurti曾引用的這句話更能表達出分子美食學者們的對於美食的熱愛:“對於能為人類帶來幸福這一點來看,發明創造新菜式可是比發現新的星球偉大、重要地多了。”

木不子大推"為人類帶來幸福"這一點!當然,任何可以帶來人類幸福的發現與發明都很棒,但對"烹飪"情有獨鍾!一種享受過程與結果的美好事物!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lecular_gastronomy
http://www.bj.xinhuanet.com/bjpd_sdwm/2008-08/01/content_13998942.htm
http://cubepress.pixnet.net/blog/post/27484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