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酒杯拿法  

猜猜看 哪一個圖片才是正確的葡萄酒杯執法?

【答案揭曉】

葡萄酒酒杯拿法 wine glasses (3)

手持杯柱處。

葡萄酒酒杯拿法 wine glasses (4)葡萄酒酒杯拿法 wine glasses 禁忌(7)葡萄酒酒杯拿法 wine glasses 禁忌(8)葡萄酒酒杯拿法 wine glasses 禁忌(9)  

許多連戲劇都會有男女主角拿著葡萄酒猛灌,借酒澆愁的畫面;或是男女主角在晚宴場合相遇,女主角優雅地拿著紅酒杯,不過多數的執杯方式都觸犯了執杯的禁忌,看電視劇的觀眾也就習慣了那樣的執杯方式,請大家以後不要再被誤導囉!


【原理說明】

幾乎所有品酒課的第一堂課都會介紹拿酒杯的方法,餐桌禮儀課程也一定會提到。木不子覺得即使不喝酒,還是要懂得如何拿酒杯,因為生活中有許多機會會遇到酒杯!不論是參加朋友的婚宴,還是和老闆吃飯,和客戶談生意等等。正確的持杯都能夠讓我們不失禮數,更能品嘗到美味的葡萄酒。

當然葡萄酒酒杯的執杯方式,並不只是裝模作樣,為的是能夠不破壞葡萄酒的風味。以下表格呈現的是品嘗葡萄酒的合適溫度範圍,6度到18C不等。在《葡萄酒的風味》一書中對於『品酒溫度』與『飲酒溫度』有更多更深入的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閱。

品酒溫度  

從以上葡萄酒適合的溫度,再對照人體平均體溫為37度,就能夠很容易理解為什麼,手掌握住杯身是禁忌了!手掌一旦握住杯身,人體的熱能不斷從手掌傳遞到酒杯,葡萄酒的溫度也隨之增高,風味也逐漸被破壞!下次又遇到葡萄酒杯,請記得善待杯中的葡萄酒,別太過熱情緊握不放,這樣可是會把他熱壞的!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滿十八歲青少年請勿飲酒】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wine tasting

《葡萄酒的風味》P88,P89,P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