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圖  

 

食材:

柚子,選擇果皮厚的柚子較適合,通常果皮越粗,厚度越厚。

龍眼籽

【龍眼籽保存】將龍眼籽洗乾淨,泡在水中冷藏可存放2~3年,期間每半個月換水一次。

 

工具:

大刀

槽刀組

牙籤

 

雕刻步驟:

【龍貓腹部】

 

▼ 1.依據柚子大小挑選合適的杯子用原子筆/奇異筆畫圓,做為雕刻基準線。

果雕龍貓 1 腹部   

▼ 2.用大刀將腹部綠色表皮切除,切割時請留意內部的果肉,避免一刀見肉!
果雕龍貓 2 腹部  
 

3.腹部切下來的果皮會拿來做為龍貓耳朵,所以請切下兩片較大片的果皮備用。全部切成小片的,龍貓就沒有耳朵>”<
果雕龍貓 3 NG   果雕龍貓 3 腹部  

木不子的小分享:
1.初學者多準備幾顆柚子備用,如果不確定果皮的厚度,可以準備兩顆柚子,一顆的皮切來做耳朵,另一顆的腹部則可以小片小片去皮。

 

【龍貓臉部】

1.取兩支牙籤呈十字形放在臉部,確認眼睛的位子。右眼在鼻子的45度角,左眼則是逆時針45度角。
果雕龍貓 4  
 

2.取槽刀在眼睛處挖圓洞做為眼洞,眼洞要深但不要挖到果肉。
果雕龍貓 5 臉部   

3.取出的果皮,用刀將突起白色皮膜修平整,備用。
果雕龍貓 6   

4.將眼洞填入些許白色皮膜打底,再塞入步驟3的果皮,做為眼白。
果雕龍貓 7   

5.龍眼籽用刀押出痕跡,讓刀片能固定在龍眼籽上不滑動,接著用力一壓,即可切片。(務必先讓刀片固定在龍眼籽上,否則很容易切到手!)
果雕龍貓 8  

6.切下的龍眼籽片用牙籤插上,再將牙籤截斷,留下約1公分長的牙籤外露在龍眼籽片上。
果雕龍貓 9 眼睛   

7.先將眼白處用牙籤刺洞,再將步驟六的龍眼籽片牙籤串插入,即完成眼睛部位。鼻子則是將龍眼籽對半切,再用牙籤插入,大顆一點的鼻子,比較有立體感!
果雕龍貓 10 眼睛   

8.鬍鬚的部分,可用黑色的串珠塑膠繩(在鼻子左右處用牙籤各戳三個洞,再插入塑膠繩,見老師的成品圖),也可以用奇異筆直接畫上鬍鬚。
果雕龍貓 18 鬍子  

 

 

【龍貓耳部】

1.運用杯子的圓周畫出弧形,再做切割。
 果雕龍貓 11 耳朵  

2.白色果皮處太厚,請去除部分白色果皮,方便果皮對折創造耳朵的感覺。
果雕龍貓 12 耳朵   

3.將耳朵一端切平,備用。
 果雕龍貓 13    

4.眼睛正上方用槽刀挖出耳朵的洞。
果雕龍貓 14   

5.耳朵片對折,塞入耳朵洞。
果雕龍貓 15 耳朵   

6.用牙籤固定耳朵片。
果雕龍貓 16 耳朵   

7.再將多出來的牙籤剪除。
果雕龍貓 17 耳朵   

 

木不子的龍貓來不及放上鬍鬚,在冷氣出風口吹了一天,隔天就嚴重脫水成了史瑞克><”所以大家要做果雕,送禮前在做吧 ~~~
 
果雕龍貓  成品縮水   

 

以上是木不子學習果雕課的的上課實作心得與簡易筆記,因為是果雕菜鳥,成品不佳敬請見諒>"<

龍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果雕 中秋節 龍貓
    全站熱搜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