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bean tip  

粒粒分明卻鬆軟入口即化的紅豆大成功:P 實作過程有些小插曲,感謝孟兆慶老師耐心且詳細的解惑 :) 大家趕緊試試看, 非常有成就感的紅豆煮法 !

【三步驟快速煮出萬用美味紅豆 】完整修正版
1. 半斤(300g)紅豆,洗完瀝乾放在容器中倒入約100g的水,讓紅豆淹在水中。
2. 放入冷凍庫冷凍,(因為紅豆很硬加水冷凍,可以有效破壞堅硬的豆子體,縮短煮紅豆的時間)
PS:木不子建議至少要冷凍12小時以上 效果比較好 !

3. 取出紅豆冰磚放入電鍋內鍋,再倒入紅豆重量3~4倍的水分(新紅豆3倍,舊紅豆4倍,此原理與煮飯新舊米的吸水性一樣),外鍋倒入1杯水,煮到電鍋跳起即可。
PS : 保溫性比較較差的加水電鍋外鍋需要加入較多的水,木不子的電鍋追加了2杯水才把紅豆煮熟。(總共用了3杯)。

★ 孟老師補充說明:
1)一般的電子鍋及加水的電鍋(例如:大同電鍋之類的),熱能還是有差的,如用加水式的電鍋,當煮好後,務必要再燜一燜,千萬別立刻掀鍋蓋,
2)如要做蜜紅豆時,只要將二砂糖(紅豆比例的1:1,或是85%),直接倒入已經燜過的紅豆內,稍微攪動一下,立刻蓋上鍋蓋(此時的電鍋是保溫狀態,沒 有拔掉插頭),再燜個一小時,取出冷卻後就是蜜紅豆囉,但要注意,如果製作蜜紅豆時,在加二砂糖時,發現有一點點水份沒關係,因為等到二砂糖融化後,被紅 豆吸收就很乾爽了,但如果水量過多,多到會流動的樣子,就可放回爐火上稍微加熱即可。做好的蜜紅豆,可當作各式糕點餡料。3)如果要洗紅豆沙,只要將軟爛 的紅豆(還沒加糖)放在篩網上,加水一直搓洗,豆沙就會透過篩網濾出,紅豆皮就會流在篩網上,最後可用紗布擠乾水份,就得到不帶皮的紅豆沙了。.

★ 按照此水分紅豆比例煮出來的紅豆會像是一鍋蒸熟的紅豆,沒有太多湯水,看起來一粒一粒,但一壓就變成紅豆沙。想吃紅豆湯另外準備一個鍋子煮滾糖水,再放入適量的紅豆煮至喜歡的濃稠度即可。剩餘的紅豆分裝好冷凍起來,可以分批食用:)

★ 照片中的半斤紅豆,木不子放了120g的水才淹過紅豆,所以水量可以視容器的開口斟酌調整。開口面積越大,需要加入的水量需要越多才能淹過紅豆(這滿適合拿來當數學體積與面積運算題目的設計,木不子期末數理題目出題中毒XD)

★ 資料出處:孟兆慶老師在吳恩文的快樂廚房分享:D

red bean (4)  

arrow
arrow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