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kong Style Glutinous Rice Balls  (5)  

▲ 歡迎按讚分享給身邊的朋友,一起體驗下廚的趣味與美味!



元宵節又到了,雖然『冬至吃湯圓,元宵節吃元宵』,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木不子覺得湯圓的勢力越來越大,大家元宵節也開始以湯圓取代元宵,市面上販售元宵的攤販也越來越稀有。究竟元宵和湯圓有什麼不同呢?以下表格清楚呈現了兩者製作上的差異:

口感上,水煮的元宵外皮口感也較硬,湯圓就以軟滑勝出。但元宵也有湯圓沒有的長處:用炸的,外酥脆內甜燙,有別於湯圓的軟滑。( 表格與資料摘錄出處 元宵vs.湯圓 傻傻分不清楚? - 食話食說 - 美食報報報 - udn消費流行)
 

認識完湯圓與元宵,對製作元宵的師父大大的敬佩,從立方體的餡料一層一層裹上糯米粉成為圓球形的元宵,真的十分不容易!元宵節如果找不到元宵,就一起動手試試看乾式的雷沙湯圓吧。
PS:知道雷沙湯圓名稱由來的朋友歡迎分享,木不子找了好久都找不到相關典故@@


食譜來源:修改自主婦聯盟綠主張月刊雷沙湯圓食譜 網頁版

料理分量:2人份
料理時間:15分鐘


食材:


芝麻湯圓 5顆
<湯圓沾粉食材>
花生粉   40g
糙米麩   40g
黑糖     1湯匙


步驟:

1.水滾後將湯圓放入,稍微翻動避免湯圓黏底,煮至湯圓膨大浮起後再煮2~3分鐘,撈起備用。(若使用市售湯圓,請參考食品包裝說明) 
2.將湯圓沾粉食材混和均勻。 
3.煮好的湯圓均勻裹上花生糙米麩糖粉,即可盛盤享用。

木不子的小分享:
1.黑糖可用原始食譜中的白糖取代,分量可依個人喜好作調整。
2.網路上的雷沙湯圓多是用花生粉與黃豆粉混和作沾粉,由於手邊沒有黃豆粉所以用糙米麩取代。

更多湯圓食譜

arrow
arrow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