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quat peeling way 1 (2)  

▲ 歡迎按讚分享給身邊的朋友,一起體驗下廚的趣味與美味! 

課堂間的休息時間, 和學生分享枇杷 :
學生A : 老師為什麼枇杷的皮這麼難剝 ?
學生B : 可以直接連皮吃掉嗎 ?
學生C : 看起來好麻煩 , 我不要吃 ~~
老師 : 就跟你們說世界上有很多東西比理化公式更需要耐性處理的吧 (不知如何回答枇杷的問題只好牽拖理化@@) ~~~~~

回到家看到臉友分享了從尾巴剝比較快的方法,立刻把剩餘的枇杷拿來做實驗!除了臉友分享的方法,在網路上找到了其他方法,實作成果如下。


【剝枇杷方法一___洗淨直接撥】

 
▲從頭部(靠近梗,較瘦的一端)開始直接用指甲摳枇杷皮剝。

▲從尾部(較肥的一端)開始直接用指甲摳枇杷皮剝。但偶爾還是有零星表皮沒剝到。

木不子實作心得:

▲從尾部比頭部好剝,撕下的皮比較大片。


【剝枇杷方法二___指甲『刮痧』完畢再撥】

▲ 1.枇杷與雙手洗淨。

▲ 2.用指甲貼著枇杷從頭到尾刮一次。 

▲ 3.刮過的部位顏色會變深(照片效果不太明顯@@請用力看),摸起來比較鬆弛(推測是枇杷皮與果肉之間附著的部位受到外力影響,皮肉分離)

▲ 4.整顆枇杷『刮痧』完畢後,拔起頭部的梗,再撕起枇杷皮就可以讓枇杷金蟬脫殼。

木不子實作心得:
1.幫枇杷『刮痧』完畢,指甲會有些微泛黃。
2.幫枇杷『刮痧』前,指甲要修剪,不可以太尖,會刺傷枇杷。



【剝枇杷方法三___湯匙『刮痧』完畢再撥】

▲ 1.枇杷與小湯匙洗淨。 

▲ 2.湯匙靠著枇杷,從頭到尾刮一次。

▲ 3整顆枇杷『刮痧』完畢後,拔起頭部的梗,再撕起枇杷皮就可以讓枇杷金蟬脫殼。

木不子實作心得:
1.湯匙『刮痧』施力要比指甲刮痧小力,因為湯匙比指甲堅硬許多。

 ▲ 枇杷皮與果肉間分離的情形更明顯,果肉也被榨出些許汁液。



2.湯匙可用水果刀刀背取代,網路上有人使用錢幣,考慮衛生問題不建議。
3.湯匙的選擇可依據枇杷尺寸調整,避免選用太薄的鐵湯匙,容易刮破枇杷皮。


【總結】
考量衛生與剝皮速度,湯匙勝出!一口氣把枇杷皮剝掉的感覺真的很過癮XD 

參考資料:YY教妳們快速剝枇杷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5e4c240100io8z.html
如何快速剝枇杷
http://society.nen.com.cn/system/2012/12/19/010169887.shtml


枇杷保存與選購:

選購方式

選擇外形完整(無傷痕、蟲傷)、果粒大、果梗附近果肉多者為佳。外皮黃橙色且均勻分布,並有完整的茸毛及果粉。

保存方法

枇杷放置陰涼處即可,不需存放冰箱,約可放4-5天。

資料出處: 行政院農委會http://pda.coa.gov.tw/view_pda.php?catid=20611&showtype=pda








arrow
arrow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