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風味全書 (9)

豬肉食譜的書籍,收到出版社寄來的『豬肉風味全書』,很高興有專業主廚(Jason 林志豪)願意幫豬寫一本專書,書中除了鹹豬肉與許多熱門的豬肉食譜外,還有許多豬肉原理介紹,對於不吃牛肉的朋友是一大福音,一口氣翻閱完畢。書中以QA的方式,解答許多料理豬肉常見的問題,解答了不少木不子心中一直以來的疑惑,十分受用,分享給大家:

 

疑惑一:
不論是吃火鍋還是烤肉,菜單裡的的松阪豬總是特別貴,以美味的程度來說,真的非吃松阪豬肉不可嗎?

解惑:松阪豬即豬頸肉,佔全豬比例很少,因此許都人對松坂豬肉料理趨之若鶩。但其實,若以經濟實惠面來看,雖然此部位口感佳、油脂也夠,但不見得需要特別食用這個部位,豬隻的奇他部位也有值得嘗試的美味。豬肉風味全書P145

 

疑惑二:每次滷五花肉要入味都要很久,滷起來醬汁都會有一層厚厚的肥油,該怎麼辦才好?

解惑:五花肉的肉質比較偏硬,適合長時間烹調。若是要短時間烹調,不妨切小塊,可以縮短料理時間,也可以防止烹調後口感過柴。豬肉風味全書P47

豬五花料理前先入鍋煎煮可以帶出部分油脂。豬肉風味全書P49

 木不子料理馬鈴薯燉肉前,先將五花肉切片入鍋煎煮,炸出大量的豬油,燉出來的馬鈴薯燉肉『油量銳減』!



疑惑三:絞肉買回家究竟要不要清洗?

木不子最常料理的家常菜之一_香蔥肉燥。!

解惑:購買豬絞肉時,請肉販先將肉洗過再絞,因為肉塊放在攤販上屬於開放式空間,為了食的安全,先請肉販幫忙前處裡比較安心。(買回家的絞肉,不建議用水洗,會使得絞肉和油脂分散掉) 豬肉風味全書P129

其他關於關於豬肉的常見疑惑 ex:梅花、五花傻傻分不清楚?醃肉醬料的選擇?如何去除豬肉腥味等等,在書中都有詳細的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閱參考。
 
書籍內容特色:
1.食譜難度中等
豬肉風味全書 (7)  
除了豬肉料理的基本概念,書中還附有許多食譜。對於習慣木不子部落格中,流程步驟圖解簡單明瞭食譜的朋友,看到書中動輒超過十樣食材的食譜,可能會有些心生畏懼。
這時候木不子想起飯店點心房實習時,有一款疊了三層的草莓慕斯,本來以為是草莓蛋糕+ 草莓慕斯 + 草莓果醬,結果是草莓蛋糕 + 覆盆子莓莓幕斯+ 小紅莓淋醬,問師傅為什麼要這麼複雜?師傅說:雖然都是紅色莓果,運用不同的莓果組合在一起能夠創造更豐富的味道。所以大家對於書中密密麻麻的香料,不用趕到畏懼,能夠收集到全部,就試試看大廚豐富的味道組合;如果不能一次到位,從簡易版開始也能夠很美味。
 
2.重要豬肉處理步驟圖解呈現
豬肉風味全書 (5)  
雖然食譜沒有流程圖,但是重要的豬肉處理原則都有詳細的圖片。
 

豬肉風味全書
作者:林志豪
定價: NT360
出版社:麥浩斯

出版日: 20130131

本書特色
.書中詳細解析豬肉的各種好吃部位,大廚傳授燉煮滷炸各有巧妙吃法。
.豬肉還能這樣做!顛覆你對豬肉的想像,作者嚴選意想不到的超好吃豬料理征服你的胃。
.常見的豬肉食材迷思大破解,提供關於豬肉的食材好知識,並分享台灣特有的好豬肉品牌。

 愛生活手記。部落格http://mylifestyle.pixnet.net/blog

 愛生活手記。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iymylife
arrow
arrow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