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ato  

【馬鈴薯】為什麼馬鈴薯料理吃起來苦苦麻麻的?
馬鈴薯料理很好吃,但吃到讓舌頭發苦發麻的馬鈴薯料理,很掃興!不管是馬鈴薯燉肉、馬鈴薯沙拉還是馬鈴薯泥,馬鈴薯發苦就是一件恐怖的事。
在哈洛德‧馬基的食物與廚藝書中,木不子理解了馬鈴薯發苦的原因,可以作為避免馬鈴薯地雷的方法,馬鈴薯控必備廚房知識!

★ 馬鈴薯有苦味正常嗎?
正常。馬鈴薯以含有大量茄鹼與卡茄鹼著稱,兩者都是帶苦味的有讀生物鹼,因此馬鈴薯嘗起來,其實帶有一絲苦味,當生物鹼含量越多,
苦味也就越強。

★ 什麼樣的情況下馬鈴薯的苦味會變明顯?
光線的曝曬容易讓生物鹼含量增加,苦味也會變得明顯。由於光線同時有助於形成葉綠素,因此當馬鈴薯外觀泛綠,有可能就是生物鹼含量超標的跡象。

★ 綠色的馬鈴薯只能丟掉嗎?
如果捨不得丟棄,可以在去皮時消得更厚,會有些許改善,但不顯著。

★ 過量生物鹼有什麼危險性?
大量的生物鹼除了苦味增強,也會引起喉頭燒灼感,還會引發消化性和神經性的問題。

參考資料:食物與廚藝 綠皮書

★ 木不子實際心得:
每次遇到綠皮馬鈴薯,吃起來都會苦,屢試不爽,嘗試過消掉厚厚一層皮,但效果真的很有限。只能說,做好心理準備會吃到帶苦的馬鈴薯,吃到的當下衝擊就不會那麼大。
更多馬鈴薯食譜 http://pinterest.com/cupcook/potato-recipe/

arrow
arrow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