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動了~~~  

青檸芒果 豆香乳酪蛋糕 2 - web  

 

將豆腐變成點心,在木不子的記憶中最棒的就是超想吃豆花的時候,家裡沒有豆花會把豆腐拿來加糖水吃!直到在瑞典念書時,從常常一起聚餐的日本廚友Suzuko那嚐到了許多日本人在點心製作上一些很特別的地方,除了讚嘆日本人很有健康概念味也對他們的創意感到相當敬佩。(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每次歐洲人提到日本都會眼睛發亮吧的理由吧!)

前一陣子在整理照片,突然好懷念在瑞典那段美好的聯合國晚餐時光。好想再嘗嘗SuzukoTofu cheese cake,雖然一開始聽他把豆腐放進起司蛋糕心中有點恐懼與害怕~~但是嘗了之後才發現,天阿超級好吃的!如果一開始不要告訴我,他放什麼進去或許木不子就不用膽戰心驚了哈哈~~anyway 事過多年拜網路之賜,找到了一個中英文對照的tofu cheese cake的部落格,參照他的配方作了一些調整,一款很台式的青檸芒果豆香乳酪蛋糕!台灣的青檸檬和愛文芒果真是讚啦!

20130525補充 : 此款乳酪蛋糕口感偏像奶凍,吃起來較清爽;喜歡重起司蛋糕濃郁口感的朋友要做好心理調適喔。

 

 

 

<<進入正題做蛋糕>>

相較於之前在瑞典吃的那款豆腐乳酪蛋糕,這款蛋糕由於加了芒果,品嘗起來一開始會先是芒果與起司的味道,最後才會有一抹淡淡的豆香產生!很豐富的層次感!少了免烤起司蛋糕常見的鮮奶油多了清爽的豆腐與芒果!分享給大家!

食譜:

A.芒果起司糊

奶油乳酪 (Cream Cheese)150g

嫩豆腐 (Silken tofu ) 150g

芒果  (Mango)  200g

特細砂糖  (Superfine Sugar /Granulated Sugar)  80g

檸檬汁 (lemon juice) 2茶匙

B.吉利丁鮮奶液

鮮奶   (Milk) 180cc

吉利丁粉 (Gelatine) 10g

      3大湯匙 (泡吉利丁用)

 母親節蛋糕製作

步驟:

A芒果起司糊(最終狀態如左圖)

1.奶油乳酪在室溫放軟

2.奶油乳酪、砂糖與檸檬汁放入打蛋盆中攪打均勻。

3.芒果先放入150g2,打蛋器用高速攪打,此時芒果顆粒會變得很小。(也可以另外用果汁機將芒果打成泥,但是發現直接丟進去用打蛋器高速打更方便)

4.嫩豆腐壓成泥倒入盆中攪打均勻。

 

B吉利丁鮮奶液

1.吉利丁粉泡在3大湯匙水中1分鐘。

2.加熱鮮奶到約60度,並將吉利丁液倒入鮮奶中,攪拌使吉利丁徹底融化。

 

C.混和(最終狀態如右圖)

1B倒入A中攪拌均勻,再將剩下的芒果丁放入。

2.將起司糊倒入模型中,進冰箱冷藏3~4小時即可。(模型上可稍微塗上一層油方便脫模)

 

木不子的小心得:

1.此食譜份量大約720cc,沒有幕斯模或是模型的朋友可以放進大碗,圓型的感覺也十分討喜。

2.這次使用的模型是某次吃涼麵剩下的盒子(免烤模秘辛XD),感覺造型很特別就留下來了,用這種塑膠盒請記得先將起司糊在常溫下放涼再倒入,不用擔心起司糊會先凝固再打蛋盆,因為吉利丁在常溫下並不會凝固。做出來造型滿特別的,不過脫模要小心!

3.用碗或塑膠盒脫模時可以先將將容器泡入溫水中(40度即可),起司蛋糕會微微融化即可輕易脫模!切記不要泡太久不然就融化光光了~~(見下圖)

母親節蛋糕製作

4.吃過剛冷藏完3小時與冷藏超過12小時的版本,覺得後者比較好吃。

5.請選擇已經熟透很軟的芒果,太硬的芒果必須額外使用果汁機打成泥喔!

開動啦~~

這款蛋糕嘗起來口感很濃密,但是不會油膩。蛋糕入口化開,芒果香散溢出來,最終帶有一絲很淡很淡似有落無的黃豆香味,不過木不子多數的朋友吃完都不知道裡面以放豆腐。所以完完全全不用擔心黃豆味!

 

 木不子.廚房實作

後記

感謝臉書上的版友,分享了一則吃吉利丁可以有助於皮膚與胸部彈性的有趣資訊,日本人的電視節目真是無奇不有!!

 
 
2010.05.20
這款蛋糕許多網友試作後評價都很好^^ 在臉書專頁上也獲得很多回響^^ 大家一起作出更多好吃的料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