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劫歸來的布朗尼 ! 配著黃金色的勝利緞帶!



木不子.廚房實作


2010/06/21 獲選中時嚴選好文 紀念一下 :)
嚴選好文20100621.jpg  
木不子生命中有許多布朗尼的回憶:

在台灣,大學時代烹飪社美食展,和夥伴們一起在小小的社窩趕工一座又一座小小布朗尼山───充滿核桃的濃郁巧克力布朗尼。當時有位從加拿大回國的學長曾經問過木不子:為什麼你們的布朗尼不像布朗呢?當下的確在木不子心中產生了許多疑問,不像布朗尼的布朗尼?學了更多才知道,原來美加地區的布朗尼是很濕潤的介在fuduge跟蛋糕之間,大學時代的布朗尼感覺起來比較像是濃郁的巧克力磅蛋糕。

在瑞典,法國樓友生日,學姐送了一個有著他中文名字的印章,他高興地烤了一個布朗尼───大人口味的苦甜巧克力布朗尼,不過來不及細細品嘗,到是先被法國人的禮貌習俗下了一跳,他很熱情地給了學姐學姐跟我一個擁抱!對於剛到瑞典的我,這可是十分的shock~~~~~,男女授受不親啊!過了許久才發現原來在歐洲許多國家都習慣用擁抱來表達友情,當然他們也是知道亞洲人沒有這個習慣的,所以除非想表達非常非常的感謝給好朋友,不然他們也是不會亂擁抱的!

在美國,餐廳實習第二天的員工訓練,有一項任務是記住餐廳內的料理名稱與味道並能夠向顧客解是料理,在那一天我嚐到了道地的美國布朗尼───如同一枚甜巧克力原子彈投在味蕾上,無一倖免,甜到爆炸!酥脆的外皮咬開內部是濕潤的布朗尼,那一刻,徹徹底底地了解了心中那個一直以來的疑問:不像布朗尼的布朗尼?

再次挑戰作布朗尼,希望做出一款融合過去記憶的布朗尼!巧克力對木不子來說,少不了好的橄欖油,於是參照了大學時代的食譜與Micki Sannar的食譜,調整出的食譜如下:

擷取美式布朗尼的濕潤綿密口感,減少味蕾的甜度轟炸,再運用冷壓橄欖油將巧克力的韻味襯托出來!時光無法倒流,美味卻可以讓我們彷彿回到從前!感到疲憊無力的時候,或許這是排解壓力的好方法!

食材:
1.特細砂糖 150g
2.初榨橄欖油 125g
3.有機海鹽 1/4茶匙
4.雞蛋 3個
5.苦甜巧克力 100g (71%)
6.低筋麵粉 150g
7.苦甜巧克力豆or核桃(自由選擇,可不放)
PS: 此食譜配方做出來的布朗尼比較偏蛋糕的口感,和美國類似fuduge 的布朗尼不同。

木不子.廚房實作


步驟:
1.將100g橄欖油、砂糖、海鹽混合攪打均勻。
2.苦甜巧克力隔水加熱,加入25g橄欖油混合備用
3.雞蛋一顆一顆加入1,打蛋器高速攪打些微發泡。
4.巧克力糊倒進雞蛋糊攪拌均勻。
5.將麵粉過篩,以橡皮刮刀畫井字的方法將麵粉拌入,勿過度攪拌避免麵粉出筋。(可在此步驟添加核桃或是巧克力豆)
6.平底鍋鋪上烤盤紙,六吋幕斯模內圈塗上一層油。(請改用8吋圓形模)
7.將麵糊倒入,以小火烘烤50~60分鐘,關火悶20分鐘。
(八吋圓型模烘烤約30~45分鐘即可)
8.將幕斯模翻面後再烘烤5分鐘。(因為麵糊厚度太厚不得不翻面)
9.出爐後放涼灑上糖粉再切塊。

木不子的小心得;
1.這次烤模的選擇完全是個意外,麵糊倒入六吋烤模高度大概7.8分滿,將近4公分厚的麵糊使得此次布朗尼差點難產(烤完會膨脹請預留空間)!想試作的朋友切記不要讓麵糊太厚,一般蛋糕店常見2~3公分會比較好!
2.使用牙籤測試是否烤熟,,當牙籤從中間刺入取出時沾有一些濕潤的蛋糕屑即可取出,烤過頭的布朗尼會失去濕潤感!有人會在烤箱中放一杯水,避免布朗尼水分散失過多,使用烤箱的朋友可參考!
3.布朗尼的製作過程很容易,可以的話請選擇品質好的巧克力,才能吃到好吃的布朗尼。
4.這款布朗尼吃起來不會太甜膩,很適合搭配冰淇淋一起享用!
5.食用過量布朗尼易造成身體負擔,請酌量食用!到底有多大的負擔呢?有機會進廚房做做看妳們就知道木不子的意思了!有機會也很希望跟大家一起在廚房玩耍,木不子找尋合適地點中~~
6.這次烤蛋糕的過程因為單手拿起蓋著鍋蓋外加裝有布朗尼的平底鍋,手腕有點吃不消,只能說自己太不小心了,單手拿平底鍋的習慣對於長期待在廚房的人來說其實不是件好事,因為好的平底鍋通常有一定的重量,有時候在加上鍋內大量的食物,對手腕是種慢性傷害!下次要留意!喜歡在廚房下廚的朋友要好好寶貝自己的手腕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