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不子.廚房實作


蒸布丁是木不子小時候常常在廚房作的點心,還記得第一次嘗試的時候,始終很難說服自己那不是甜蒸蛋~~~~~而是蒸布丁!不過家姐吃了之後讚不絕口,讓自己覺得甜蒸蛋還是布丁不重要,重要的是獲得家人的肯定!不習慣雞蛋味的朋友可以放入香草豆莢,或是用鮮奶油取代部分鮮奶,加強乳脂香味。如果忘了在容器上覆蓋鋁箔紙或是保鮮膜產生坑坑疤疤的月球表面,淋上焦糖再灑上些紅糖,也可以美美的登場!很隨興簡易的點心分享給大家!

材料:
布丁體
全脂鮮奶 240cc
雞蛋 2顆
砂糖 60克
香草精 1/8茶匙(可省略)

表面糖液
紅糖
肉桂粉(可省略)

木不子.廚房實作


步驟:
1.糖與鮮奶混和放入鍋中,用中小火加熱(使用大火鍋底易煮焦)。過程攪拌至砂糖溶化即可關火。
2.雞蛋打散,緩慢倒入1,若鮮奶糖液溫度仍然很高,請先放涼到不燙手才將雞蛋液放入,不然會變成蛋花湯。
3.倒入香草精,攪拌均勻
4.將蛋液用濾網過濾1~2次,創造完美蒸布丁的必備步驟!
5.平底鍋中放入符合鍋子尺寸的蒸架,倒入水,水位可剛好淹過蒸架,水煮滾後放入蒸盤與布丁杯,轉小火蒸7~10分鐘。
6.表面灑上適量的紅糖與肉桂粉,進烤箱以上火180度烘烤3~5分鐘即可。

木不子的小心得:

1.利用濾網過濾蛋液可以將氣泡與一些無法攪拌均勻的食材濾除,作出來的布丁組織會比較細緻。如果想要省略也無傷大雅,但是如果是作蛋蜜汁,請務必一定要過濾!木不子小時後第一次玩蛋蜜汁,喝到雞蛋的繫帶那剎那,天阿!我以為家裡的蝌蚪不小心跑到蛋蜜汁裡游泳,到了現在仍然對蛋蜜汁有陰影~~~
2. 蛋黃凝固的溫度大約68℃—71℃,蛋清,蛋白凝固的溫度為62℃—64℃,步驟2的部分如果不確定鮮奶液是否溫度夠低,可以用料理溫度計測量一下。
3.一般布丁表面的焦糖是使用噴火槍的高溫,快速將糖熔化上色。沒有工具的情形下使用烤箱雖然效果不明顯,但十分方便。
4.布丁杯填裝布丁液後,取鋁箔紙做成杯蓋,可以避免布丁表面因為水蒸氣或水珠產生坑洞。杯蓋可以用牙籤戳幾個洞協助熱循環。

 

木不子.廚房實作



最後附上,之前要分享給粉絲專頁臉友Yu Wen的蒸布丁剖面圖。

arrow
arrow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