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時候看家裡中秋節變成月餅小工廠到現在廚房仍然趕工中,每年家中都會產出突破千顆的月餅~~~不過今年自己忙著烤烘焙丙級所以沒有抽身幫忙,本來想要規畫一個月餅小工廠參觀之旅XD但補習班(現實生活中還是一樣是個理化老師)與考試兩頭燒,計畫應該會胎死腹中>"< 總之
先來一發木不子媽媽的蛋黃酥食譜!吃過的朋友都說好吃喔!
                                                      


預備


食材:

內餡,
紅豆沙,1斤 鹹蛋黃,12顆

外皮,
A.油酥(內), 低筋麵粉,180g 清香油,6大匙
B.油皮(外), 中筋麵粉,210g 酥油,6大匙 水,6大匙
PS:酥油是個爭議性比較大的食材,製成過程不單純,建議大家可以將酥油用奶油取代,或是用無水奶油取代,口感會更相近。用豬油取代也是一個方法,最早的中式甜點,多是用豬油製作。至於為什麼木不子的媽媽還是會用酥油?因為有許多吃純素的長輩朋友有這樣的需求 >"<

表面塗抹蛋液, 蛋黃,2顆 醬油,1/4大匙
 
器材:烘烤蓋,1


步驟

 

1.材料A,低筋麵粉過篩與清香油拌勻即可,分成24份。材料B,中筋麵粉過篩,倒入鋼盆,加入酥油與清水,搓揉均勻,再分割成24分蓋上保鮮膜備用。
3.紅豆沙分成24個,用手按成凹面包進蛋黃。
4. 取一油皮壓扁包入油酥成圓形狀。再用手壓扁。
5.用桿麵棍壓成長型。
6.用手掌向前推將長型麵糰捲起。


7.重覆步驟4~6一次,接著將皮桿成圓形片狀,即可動手包入蛋黃酥內餡。
8. 放入平底鍋,將表面塗抹蛋黃醬油液。
9.灑上芝麻。
10.瓦斯爐開小火,搭配烘烤蓋150度,烘烤10分鐘後即可將瓦斯爐關火,再以烘烤蓋
繼續烘烤15~20分鐘。若喜歡表面顏色深者,可以烘烤十分鐘後再用蛋液塗抹一次。
11.出爐放涼放入小紙模。



訣竅提示

1.蛋黃酥要好吃,請買生鹹蛋回來把鹹蛋黃取出,塗米酒烘烤去腥,家裡每年到了中秋,都有一堆鹹蛋白>"<歡迎大家分享鹹蛋白食譜!



食後感想:家裡每年都是用平底鍋烤出將近千顆月餅,吃過的朋友都說好吃的平底鍋烤蛋黃酥!現烤現吃最美味 :P



 



arrow
arrow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