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lian Potato Salad  (5)  
▲ 歡迎按讚分享給身邊的朋友,一起體驗下廚的趣味與美味!

 
小時候對沙拉的認識侷限在加了美奶滋或是千島沙拉醬的食物,後來在某些西餐廳開始吃到一些沒有美奶滋的沙拉,心中覺得納悶但也沒有多過問,直到在瑞典念書發現來自不同國家的沙拉都不一樣時,才真正意會到原來沙拉不等於美奶滋。馬鈴薯沙拉是很適合夏天的料理,提到馬鈴薯沙拉除了美乃滋版本的馬鈴薯沙拉,世界各國都有各自的馬鈴薯沙拉,一起來透過馬鈴薯沙拉環遊世界吧!


義式馬鈴薯沙拉主要以橄欖油醋醬為醬料,加上洋蔥末或蒜頭末與其他香料,各別嘗試過洋蔥與蒜頭版本的義式沙拉後,非常推薦蒜頭口味的馬鈴薯沙拉,蒜頭和油醋醬先調和,馬鈴薯塊蒸熟後趁熱拌入蒜頭油醋醬,整個廚房會開始瀰漫蒜頭的香氣,放涼後拌入香菜末拌勻。蒜頭切末後在油醋醬裡遇酸引出了明顯的辣味,讓馬鈴薯沙拉在味蕾產生亮點。洋蔥末版本也很棒,但相較於蒜頭少了那種能讓整個廚房充滿香味的魔法。

關於蒜頭:
蒜頭可以切片、可以磨泥,而以磨泥的蒜頭辣味最重,適合用來調醬。完整蒜頭的辣味很淡,蒜頭只有在組織被破壞時,蘊含的酸性物質才會發生作用,產生具有辣味的化合物,所以蒜泥最辣、蒜末次之。調醬材料越豐富,愈能發揮蒜泥的作用,它可以將蒜味平均融入其它的材料中。相對的,醬料的材料簡單,則使用蒜末或蒜茸。 (摘錄出處:楊桃文化)

關於沙拉:
除非例外,現今的沙拉多是冷盤,粗分三大類:
蔬菜類:以生菜芽苗為主。
非蔬菜類:包括水果、豆類或切細絲的綜合根莖類蔬菜,亦可拌入澱粉類主食(義大利麵)、雞蛋。
綜合類:肉、乳酪與青菜以外的蔬菜互相搭配,蔬菜上放上滾燙的肉類,或是燻雞肉絲。
(摘錄出處:完美廚義全書 P180)



食譜來源:義式馬鈴薯沙拉1  義式馬鈴薯沙拉2
料理分量:1人份
料理時間:40分鐘

食材:

馬鈴薯120克
香菜葉 1小把,切成末約1湯匙 (原始食譜使用新鮮巴西利)
沙拉醬:
蒜頭 2粒
橄欖油 1茶匙(1茶匙=5CC)
白醋   1/2茶匙
粗海鹽 1/8茶匙

步驟:

 1.馬鈴薯刷洗乾淨,切塊入鍋蒸煮。

 2.香菜與蒜頭切末。


 3.沙拉醬材料混和攪拌均勻。


 4.馬鈴薯蒸熟後取出,趁熱拌入沙拉醬。


 5.馬鈴薯沙拉放涼後(約15分鐘)再拌入香菜末。再等5分鐘就可以享用。



木不子的小分享:

1.關於馬鈴薯蒸煮過程不發黑的辦法,有網友提出切塊後將表面澱粉沖水洗淨等等。木不子的經驗是台灣當季的馬鈴薯都不易有發黑的情形(不沖水洗去澱粉不影響),但是超市販售冷藏的美國馬鈴薯則是發黑機率超高。網路上找到的相關說明如下: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金黎平表示,土豆的褐变也受环境条件的影响,比方说低温冷藏后的马铃薯就容易褐变。平日里,如果土豆只是常温短时间储藏,其发生褐变的程度就要轻的多。http://www.bkweek.com/3.1/1212/17/26026.html

2.馬鈴薯切塊再蒸,可方便蒸熟的馬鈴薯趁熱拌入沙拉醬,蒜頭的香味會立即出來。趕時間可以水煮,不過馬鈴薯風味會喪失在水中。

3.蒸熟的馬鈴薯拌入醬汁,約再過20分鐘即入味可食用。冷藏保存隔夜會更加入味,不過食用前建議先在室溫下稍微回溫再食用。

4.作完馬上要吃的馬鈴薯塊不要切太大塊,否則不易入味。此次食譜的馬鈴薯塊大約 2*2*2 公分。

5.巴西利與香菜外觀類似但不相同,更多介紹可參考以下網頁:
香菜與巴西利 如何分辨
http://blog.sina.com.tw/rayi/article.php?pbgid=1894&entryid=72997

6.更多快速簡易的早餐食譜 http://pinterest.com/cupcook/fast-breakfast-recipe-in-15-minutes/



 

arrow
arrow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