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8早餐DSC08803.JPG  


木不子旅居異鄉時最喜歡的簡易料理,不論是當主食或是配菜都很適合!

食譜出處:
木不子廚房作實驗

食材:
馬鈴薯,中型半顆
橄欖油,2茶匙


調味料:
鹽巴,適量
黑胡椒,適量


器材:

平底鍋,

 步驟


1.馬鈴薯去皮切成小方丁,清洗乾淨。下鍋前可用餐巾紙將馬鈴薯表面水分擦乾。若不想使用餐巾紙,可將馬鈴薯水分甩乾,熱鍋時將馬鈴薯下鍋火烤。
2.平底過倒入橄欖油,開火熱鍋。水分甩乾的馬鈴薯丁放在平底鍋周圍烘烤30秒。
3.橄欖油與馬鈴薯一起翻炒,盡量讓每個馬鈴薯都沾到橄欖油。火轉中小火。
4.蓋上鍋蓋悶3~4分鐘。
5.打開鍋蓋,將馬鈴薯翻面,再放置1~2分鐘。
6.再次翻面,再靜置1~2分鐘,顏色變成金黃色後即可準備加入鹽巴調味。

7.最後加入粗粒胡椒粉,攪拌均勻,起鍋。
8.上桌.



訣竅提示

1.馬鈴薯也可以用滾刀的方式切成塊狀,不過切成小方丁加熱比較快熟。
2.不加胡椒只用鹽巴調味一樣美味。
3.想要拿來配飯,鹽巴就多放一些;想要當主食,鹽巴就少放一些。

 

感想
簡單的美味,不論是出國念書還是工作,一定要會的的料理:)


懂一點科學,餐桌更美味:
Q:為什麼馬鈴薯苦苦的?
A:喜歡吃馬鈴薯的朋友應該都有吃到"苦澀"馬鈴薯的經驗,原本以為美味的馬鈴薯,入口後卻帶來了莫名的苦澀感!是因為廚藝不好嗎?當然不是!馬鈴薯的苦味來自於帶有苦味的生物鹼成分,光線曝曬的生長環境可能讓生物鹼含量提高。
如果有聽過老一輩說發綠的馬鈴薯不好吃,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光線曝曬讓生物鹼增加,也促進了馬鈴薯葉綠素的增加,讓馬鈴薯"面帶菜色"病面露青光,下次挑選馬鈴薯避開臉色不好
的就對了!

註:
生物鹼大部分為胺基酸的衍生物,嘗起來有苦澀感,攝取過量的生物鹼會引起中毒不適的現象。



參考資料:
食物與廚藝
[蔬果、香料
穀物] P83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木不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